人才培养
创业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创业就业指导 >> 正文
    【政策解读】2022年度国考报考指南
    2021-12-17 09:23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国考报名已连续13年超百万人!2022年国考招录已开启,你准备报考吗?历年来,国考都有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热度,2020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4128人,96.5万人实际参加本次考试,报录比约为40:1。2021年,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157.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2022年国考考情如何,你都知道吗?让我们带着疑问一起来看看吧!

    2022年度国考考情

    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

    继续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28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扩招5500人

    2022年度国考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相比2021年度国考扩招近5500人,招录人数首次突破3万,同比去年增幅达21.4%。招录计划中仅面向应届生招录的比例达到67.3%。

    推进分类分级考试

    对笔试试卷分类做出了调整,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其中增设了行政执法类考试。

    艰苦边远地区最低服务期限5年

    2022年公告在去年基础上进行了补充说明,对于通过降低进入门槛等倾斜政策录用的人员做出了更加细致要求。对于通过降低进入门槛等倾斜政策录用的人员,应当在所报考市辖区内的艰苦边远县乡机关最低服务5年。

    四类人员报考有优势

    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可以报考仅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

    应届毕业生

    2022年度国考招录岗位总共招录3.12万人,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招录比重高达67%。招录职位和人数增加,使得应届生职位选择范围扩大,竞争相对较小,是应届生报考国考的一大优势。

    退役军人

    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可以报考定向考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职位,享定向职位计划。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中共党员

    成为中共党员对考公务员和参加工作都有利,国考部分职位中要求“政治面貌”必须是中共党员,无要求的职位中共党员也可以报考,所以对于中共党员来讲,可选择的职位更加广泛。符合条件的党员可以考虑报考。

    如何选岗?如何备考?

    选岗需注意

    首先,要结合自身条件筛选,一般国考的限制条件包括:户籍、生源地、政治面貌、学历、专业、基层工作经验、服务基层项目(包括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及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英语水平,性别。在选择岗位时,注意认真比对报考条件和自身优势是否匹配,还要留意“备注”栏信息。先筛选自身条件符合要求的岗位,再从中选择心仪岗位。

    其次,要避免过热岗位。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炙手可热的岗位,例如,2021年度国考报名阶段竞争热度最高的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其竞争比已经达到3455:1。考生选岗时要谨慎考虑这些过热岗位,理性选择。

    备考技巧

    国考报名后,备考时间仅剩一个月时间,进入备考冲刺阶段。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申论考试为主观性试题,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根据试卷分类情况,今年也要特别注意针对行政执法类的相关试题练习。冲刺阶段还要注意报考的时间点,以及各科笔试主要考察的重点,及时回顾错题,查漏补缺。

    报考常见问题集锦

    基层职位有哪些倾斜措施?

    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年龄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从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县级。

    其他教育形式毕业可以报考吗?

    除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毕业生,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报考。

    国考对于学历有何要求?

    国考最低学历要求是专科,在校学生可以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但仅限2022年毕业的学生。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最高学历进行报考,高校应届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

    报考职位在哪查询?

    可通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查阅,教育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各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详见《招考简章》。

    如何更改报考职位?

    在招录机关对报考申请进行资格审查之前,报考者可以更改报考职位。在2021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

    怎样进行笔试报名确认?

    报名确认一般采取网上确认的形式。网上确认时间为2021年11月1日0:00至11月7日24:00,登录考录专题网站,选择“考生考务入口”进入,通过报名序号和身份证号登录系统,进行确认。

    考试前遗失了身份证怎么办?

    遗失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的报考人员,需及时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身份证。其他证件不能代替居民身份证。在此提醒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身份证件,及时到公安部门办理更新身份证。

    体检应当在哪些机构进行?

    在京的招录机关,在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定的体检医疗机构进行体检。京外的招录机关,在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或当地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定的体检医疗机构进行体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