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生会 >> 正文
    物理系分团委学生会全员大会
    2018-03-09 09:30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在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引导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决定将20183月定为“志愿服务”,在全校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物理系分团委学生会于2018年3月7日中午12:50在综A-409召开全员大会,主席张超鑫学长对三月学雷锋志愿活动进行了安排。  

    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雷锋志青春-爱满吕院  

    二、活动口号    

    “筑梦青春志愿有我”  

    、活动时间    

    3月份,为期一个月  

    、组织形式    

    以各分团委为单位,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开展活动。各分团委在各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带领各学生分会积极组织落实,各学生社团也要根据各自宗旨积极开展活动。  

    、内容安排    

    20183月“学习雷锋活动月”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以下个方面展开:  

    1、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或主题班会    

    立足身边,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全校各团支部统一于3月上旬开展“雷锋精神与我们同行”主题团日活动或主题班会。通过交流会、座谈会、演讲会、报告会等形式,让同学了解雷锋及当代一些“时代先锋”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培养同学“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2、开展一次美化校园、建设文明校园活动    

    立足校园,开展美化环境活动。组织学生集中开展校园卫生整治活动,清除校园内的白色垃圾、墙体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并组织同学打扫图书馆、实验室、餐厅等公共场所。积极植树种草,不践踏草坪,以实际行动净化美丽校园。  

    3、开展一次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学生学习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校教师在办公场所、户外公共活动场所、教学活动、学术交流、正式会议、大型活动、公务交往等场合要衣着得体、谈吐举止文雅,给全校学生作出榜样。全体学生要衣着得体、文明言行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严禁攀爬、信手涂抹人文景点。  

    4、开展一次校外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学生到广场、体育馆、附近街道、学校等开展普法宣传、心理咨询、文艺演出等志愿活动。特别是结合3月21日世界森林日、3月22日世界水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等重要节日,围绕环保主题,积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的科普宣传和义务植树护绿等活动。同时注重运用在社区、周边农村建立固定服务点或服务站的方式,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持之以恒地开展。  

    5、开展一次扶老、助残、帮困活动    

    围绕“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组织部分学生走出校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慰问孤儿院、敬老院的爱心援助活动。进入社区特困户、孤老户、军烈属和残疾人家庭,给他们送去慰问和关爱。特别是要在校内为本校老教授、老干部等需要帮助的家庭,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以此为契机形成定点联系、长期坚持的服务机制。  

      6、开展一次“认识消费、学会维权”宣传活动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组织学生进行一次以“认识消费,学会维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合理、科学消费,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7开展一次心得体会文章和感人照片的征集活动    

    通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鼓励实话实说、表达真情实感。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善于发现活动的亮点,捕捉生动的场景,拍摄感人的照片,参加征集比赛活动。  

    8、开展一次学雷锋事迹图片展    

    结合“我和雷锋同行”校园文明状况图片展,将雷锋生前事迹图片进行收集展出,并在3月下旬,收集各系志愿服务活动图片,精选部分图片进行展出。  

    9、评选表彰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3月下旬,活动结束后,各系评选上报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引导广大同学弘扬雷锋精神,坚持不懈地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活动前宣传到位,广泛发动;活动中严密组织,有条不紊;活动后认真总结,尤其要突出活动的思想教育功能,使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境界。  

    2、立足基层,务求实效。活动要注意从各团支部组织发动开展,努力扩大覆盖面。活动组织安排要结合各系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务求取得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3、统一行动,确保安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要佩戴绶带认真开展活动,形成声势。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文明礼貌,展现当代志愿者的风采。无论是集中动还是分散活动,各分团委都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防范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分团委要充分利用网络、橱窗、海报、黑板报等多种有效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在活动中服务队伍要有阵容,打系旗,形成声势,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  

    5、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分团委要认真组织相关活动,及时上报活动资料、作品、结果和活动总结,包括图片资料和宣传文字材料等。校团委将评选出若干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各系分团委、各分团委书记考评、评优的重要指标。各系要认真总结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要将学雷锋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献爱心活动相结合、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