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前沿 >> 正文
    物理系微通道光伏光热系统实习
    2017-12-12 19:58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物理系微通道光伏光热系统实习

       15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物理学(绿色能源技术方向专业全体同学就12月1日在信义镇归化村太阳能光伏光热试验点进行实习活动,两个专业的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到归化村参观居民家里安装的光伏光热转换系统,同学们细心观察,工作人员也对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主要讲解系统的各个设备、整个流程的操作以及整个系统的特点,同学们也向工作人员询问了很多相关问题,气氛融洽。

       参观学习后进行一次讨论交流会,会议主要是同学发表实习见解和专业人员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讨论会于12月11日下午在综A-411进行,有幸请到陈保平经理与同学们交流讨论,白心爱老师和杨洁老师到场参加会议。

    讨论会开始秦续阳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一个制作的动态全体过程3D模拟,全面详细的介绍了太阳能供热器的功能以及散热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方式让大家对于太阳能供热的相关知识有了基本了解,之后张恋、郭天军、张海新、李玉朝的多名同学提出参观实习基地后的感想和问题,例如:太阳能的后期维修成本较高,农村居民掌握相关知识不够,出现问题后不能及时处理等问题、目前并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普遍使用问题以及防冻液使用等问题。

    陈保平经理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

    1.关于防冻液选取乙醇的问题,是综合经济方面和实际效果等各方面之后的最优选择,室内用水来循环,室外用防冻液来循环,既节省成本又能达到防冻的目的。

    2.太阳能光伏光电系统可以在产生热量的同时还可以发电,但是所发的电能仅仅是为了供设备的使用,在阳光充足的夏天多余的发电量可以输送到国家电网。

    3.热泵的利用可以解决太阳光不连续和能量消耗的问题,而且相对电热泵来说更加的节能。

       讨论完之后陈经理又为大家讲解真空集热管和太阳能集热板相关的详细知识。陈经理还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能源利用的中坚力量,成为能源方面的专家和人才,为中国的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实习不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太阳能光伏光电的问题,还让同学们不只学习书本上知识,还在实际应用中中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