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前沿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贾宝富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系列主题讲座
    2013-12-06 17:54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12 月4日 至5日,电子科技大学贾宝富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系列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物理系携手科技处主办,物理系领导、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微波仿真数值计算方法》主题讲座中,贾教授首先介绍了仿真软件的历史、方程组的两个形式以及各自的优缺点和发展进程;接着他详细讲解了有限差分法、矩量法和时域有限差分法的原理、基本思路和计算过程等知识,继而对数值计算流程、数值解法的分类及优缺点、电磁场数值计算分类等内容作了总结;最后对ADSSONNETXGTDXFDTD等各种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领域进行了全面阐述。                                

          《微波滤波器的功率容量计算》主题讲座中,贾教授首先分析了墙体耦合滤波器并使用多媒体演示了用仿真技术所做的研究,场面生动形象引来大家激烈的掌声与惊叹声;接着贾教授分析了滤波器拓扑图与电路图的联系,解释了空气击穿对滤波器功率的影响;最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首创的两种被国内普遍引用的计算方法——混合解法与全波分析解法、并以5腔滤波器的计算为例进行进一步解释,这两种方法充分体现了教授的渊博学识和作为学者的创新求知精神。
       
    通过这两次主题讲座,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微波仿真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以及滤波器的原理、应用和功率容量计算法,同时也体会到了滤波器在通讯系统应用中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