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箴言”主题党日活动
    2018-09-19 10:22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爱党敬党精神,我系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箴言”为主题,于2018年9月18日下午2:40到3:40在综B阶教202组织学生发展对象开展了一次党日活动,观看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箴言的的相关视频。对于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格。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要求。

    在2018年5月2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这八个字拓展为16字箴言,他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视频的观看,让我们明白了作为一个承前启后、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群体,青年总是鲜明地表现出正在发育成长中的自然人与社会性正在形成中的社会人的两种特点。

    一方面,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朝气蓬勃,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接受新知识快,最少陈旧观念,最具创造活力。

    另一方面,青年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社会生活经验缺乏,分辨能力弱,表现出可塑性和未来性的特点。

    因此,青年要想实现社会融入、自我发展,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指引,需要强大的动力支撑,也需要坚实的现实根基。中国梦是承接历史、深入思考现实和未来提出来的,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之中,所蕴含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为当代青年选择和树立人生理想提供了社会基础、现实规定;所坚持的中国道路、所弘扬的中国精神、所凝聚的中国力量,为面向青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有说服力的内容;所具有的共同理想的感召力和向心力,为青年选择和树立个体理想指明了方向和参照,有利于激发当代青年勇担责任的群体自觉和个体意识。

    青春最好的开端,莫过于能将个人理想信念建立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大势的轨道上。让青春之光,照亮前行方向,有什么样的青年,就将成就一个怎样的青春中国。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能让个人成长与国家进步交相辉映。以青春之我,奉献一方热土,有什么样的青年,就将成就一个怎样的青春中国。——青春最大的荣光,莫过于能让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以青春之名,扛起时代重任,有什么样的青年,就将成就一个怎样的青春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当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青年肩负起重任。到2030年,预计全球青年人数量将增长7%。“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不仅仅是代际更替上的必然,意味着青年人迟早要掌握话语权,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另一层面上,也意味着青年人身上所富含的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等特质,必将更为深刻地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与走势。2015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贺词中指出,建立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地球,是包括全球青年在内的每个人都要重视和担当的责任。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专项攻关实验室里的科研达人,毅然回国创业的海归人才,大街小巷奔走的快递小哥,电光火花间挥汗如雨的技术能手……不同领域中昂首奋斗的青春身影,正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之源。奋斗,是青春应有的姿态。

    三点半左右,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还久久不能平静,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沉思了很多。至此,物理系党支部活动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箴言”圆满落幕。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们正行走于青春的路上,太多的汗水来不及回味,太多的泪水来不及感伤,因为我们正在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天空。真诚的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箴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