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物理系:把写字变成习惯
    2018-04-18 18:44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时间:18-04-15 点击:126 作者: 天涯墨雪

       近几年,许多媒体经过调查,称很大一部分大学生认为自己写不好汉字,另一部分则然认为写不好汉字无所谓。大部分学生是因为电脑、手机等各种电子工具的频繁使用,导致书写潦草,甚至提笔忘字。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是汉字之痛。

      还记得一句话,字如其人。以前,很多人认为纯属瞎扯,后来却发现确如其言。一个人的字写的怎么样,确实可以表现了他的精神风貌,胡乱潦草表现了他的应付,写字应付,其他事也会应付;严谨美观,则表现出他的认真和对美的追求,做其他事自然也会认真。如今,别说书写工整,有的人甚至连字都写不出来了。这不算可怕的,更可怕的是有人说写不好汉字已经无所谓了,这是最令人害怕的。丢了汉字,你就丢了作为中国人的文化根本,字如其人变成了“字不称人”,没有了汉字的承载,中华文化的传承一定会出现问题。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要写好汉字,至少也要写得出汉字来,因为汉字不仅是个人有没有文化的一种体现,更是个人人格的一种体现。

      汉字也是中国社会的代表。人是社会的人,许多个人构成了社会。所以,一个连汉字都写不好的人会形成一个写好汉字的社会吗?社会的人深受社会的影响,一个不崇尚汉字的中国社会是不会有很多崇尚汉字的个人的。近年来,外来文化大量进入中国,汉字西化趋向越来越严重。加之现代化智能工具手机和电脑等的大量应用,我们社会对汉字的关注越来越少。国家文化界为了引起人们对汉字的关注,举办了《汉字拼写大会》等活动,就是想引起全体中国人对汉字的关注,引起对汉字的重视。仔细一想,实乃无奈之举,更加反映了社会对汉字关注缺失的问题。汉字是中国的标签,是中国社会的代表之一,我们必须传承汉字,关注汉字,写好汉字,把汉字放在心上。不能听之任之,任其随社会的洪流而去。

      汉字更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试问一个连民族基本都丢掉的民族会长远吗?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汉字。深刻的古文,优美的唐诗,豪放的宋词,惊奇的小说,无不以汉字为载体。如今的我们却提笔忘字,甚至说汉字不重要,这是多么令人惊讶的事,这不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从前,古人追求书法,出现了颜体、柳体、欧体等,王羲之的《兰亭序》更是无价之宝,为了写好字,王羲之把整整一池子的水都染黑了,这仅仅是为了写好字而已。古人尚且如此崇尚汉字,今人怎么能说汉字不重要呢?工不工整不可以所谓,书写工整竟然成了难以达到的目标。汉字是民族的宝藏,是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是民族兴盛的软基础之一。我们绝不能不重视它,绝不能任由人们遗忘汉字,一定要热爱汉字,写好汉字,最起码要写得出汉字。让汉字不再痛,让文明永传承。

      放下手机,闲暇时间写几个汉字。找本字帖,空余时间写一写;写字走心,做到字如其人。爱上汉字,写出属于汉字的情书!

      学校:江西师范大学 专业:汉语言文学 姓名:刘晓东

     指导老师:江雯婓老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