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悟理
书香悟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悟理 >> 正文
    《麦田里的守望者》
    2018-10-09 15:49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作品简介

    《麦田里的守望者》是美国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创作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951年。塞林格将故事的起止局限于16岁的中学生霍尔顿·考尔菲德从离开学校到纽约游荡的三天时间内,并借鉴了意识流天马行空的写作方法,充分探索了一个十几岁少年的内心世界。

    愤怒与焦虑是此书的两大主题,主人公的经历和思想在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共鸣,受到读者,特别是广大中学生的热烈欢迎。

    作者简介

    塞林格全名杰罗姆·大卫·塞林格(1919/1/1——2010/1/27)享年91岁,1919年生于美国纽约城,父亲是做奶酪和火腿进口生意的犹太商人,家境相当富裕。

    塞林格十五岁的时候,被父母送到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军事学校里住读,据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中关于寄宿学校的描写,很大部分是以那所学校为背景的。1936年,塞林格在军事学校毕业,取得了他毕生唯一的一张文凭。从1940年在《小说》杂志上发表他的头一个短篇小说起,到1951年出版他的长篇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止,在十余年中他共发表了二十多个短篇,有些短篇还在《老爷》、《纽约人》等著名刊物上发表,使他在文学界有了一点点名气。而《麦田里的守望者》则使他一举成名。

    书评

    ★我虽生活在这个世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                                                  ——J.D.塞林格

    ★大学生对塞林格作品的响应,说明他比任何人都更贴近时代,并且捕捉到了当前正在自我与文化之间发生着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斗争。

    ——菲利普•罗斯

    ★塞林格是我最痴迷的作家……也许是那种青春启迪和自由舒畅的语感深深地感染了我。它直接渗入我的心灵和精神……

    ——苏童

    ★塞林格的寿命不止91岁,塞林格将和他的作品一起永生。

    ——郑渊洁

    读感及笔记

    “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

                                         ——@冬年

    谁也不会改变样儿,唯一变样的东西只是你自己。倒不一定是变老了什么的。

                                     ——@达达哉久

    我说不清楚我的意思。即使我说得清楚,我怕自己也不一定想说。

                                         ——@孤念

    我不在乎是悲伤的离别还是不痛快的离别,只要是离开一个地方,我总希望离开的时候,自己心中有数。

                                       ——@crush.

    当我们面对社会、思想、身体的三重摧残下,又会做出何种选择?希望我们能像书中的主人公霍尔顿一样,尽管已被摧残的不成样子,仍将那份美好留存心底。

    只要我们还有理想,那就还有希望,明天就会更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