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悟理
书香悟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悟理 >> 正文
    《三体》
    2018-05-21 16:49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雨果奖得奖作品《三体》《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黑暗森林》、《三体·死神永生》组成,第一部于2006年5月起在《科幻世界》杂志上连载,第二部于2008年5月首次出版,第三部则于2010年11月出版。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内容简介

    三体文明:三体文明领先于地球文明,处于银河系一个被三颗恒星环绕的行星上,三颗恒星引力互相拉扯无法形成稳定结构,使得三体行星不断遭受灾难,三体文明在几百次毁灭与重生中延续,直到他们收到了来自三光年外地球的信息,知道了有一个适合生存的星球,于是他们封锁了地球的科技发展并向地球进军。

    地球文明人类向太空中发出信号,找寻其他智慧生物,人类中一部分人知晓了三体人的存在,他们中有的人希望通过数学手段帮助三体人解决三个恒星的稳定问题拯救他们(然而三体问题不可解),另一部分人希望借三体人的手消灭罪恶的人类。

    故事通过两个文明之间的争斗与交流,提出了在“大宇宙”时代,精神,人性,道德,信仰与现在有何不同,构建了宇宙中以文明为单位,光年为距离的“宇宙社会”。还提出了“宇宙就像一个黑暗的森林,人人都是猎人,只要位置一被暴露就会被消灭”的“黑森林法则”,引人深思。

    作者简介刘慈欣,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山西阳泉人,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九届全委会委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阳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之一。

    作品赏析《三体》的精美不在于华丽的辞藻和人物的刻画,许多人物的名字都来自汉字的谐音,它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其他科幻小说中不常见的,关于敌方科技碾压并且使地球科技无法再发展的情况下,有的人充满希望与之为敌,有的人心怀绝望,并且将这种绝望传给别人的描写,其中还有流浪在宇宙中的人为了活下去而把他人的尸体当成珍贵的食粮,在宇宙中时他们满不在乎,然而当他们回到地球,被地球道德和人性惊醒的时候,最无法原谅的就是他们自己。宇宙中的道德和地球上的道德是否应该相互束缚呢。

    作者关于人性,道德,信仰的问题,每一个读者都应该深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