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悟理
书香悟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悟理 >> 正文
    《腾讯传》
    2019-08-15 09:08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关于作者

    这本《腾讯传》的作者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吴晓波被誉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之一,他的代表作品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等等。《大败局》这本书曾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二十本书”之一,而《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和《浩荡两千年》则分别写了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间、十九世纪末到改革开放前这一百年间、以及公元前七世纪到十九世纪末这两千年间这三段时期中,我国商业发展的历史进程。


    关于本书

    《腾讯传》是吴晓波写的第一本企业传记,这本书沿用了他写商业史一贯的写作风格,从腾讯创业开始,选择了腾讯发展史上的一些关键时点和关键事件,描绘了腾讯1998年到2016年,从一家新创企业到一个商业帝国的发展过程。作者用“幸存者”“挑战者”和“领跑者”三个词概括了腾讯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的三个不同的角色。


    核心内容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史,就像一座活火山一样,既充满活力,又充满不确定性。以腾讯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一定是做对了一些事情。这些事情主要包括:对用户需求理解的不断加深,对提升组织效率的持续探索,对完善产品体验的极致追求以及对复杂市场环境的快速反应。综合起来,就是要具备适应环境和不断演化的能力。

    一、腾讯对用户需求理解的不断加深

    网上曾经流行过一个说法,说马化腾是腾讯的“第一产品经理”。他的这个能力实际上是通过长期贴近用户,不断加深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获得的。腾讯的 OICQ 和之后的一些产品,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和包括马化腾在内的主要创始人极度重视用户需求是分不开的。

    2005年,腾讯宣布新的战略:希望能够全方位的满足人们在现实生活不同层次的需求,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像水和电一样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都在使用着很多腾讯的产品。在 QQ 之后出现的腾讯的产品,都围绕着一个核心主题:用互联网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用互联网技术连接一切,也就是马化腾提出来的“互联网+”的概念。

    二、腾讯对提升组织效率的持续探索

    和所有的企业一样,创始人在腾讯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毕业后,马化腾进入一家名叫“润迅通信集团”的从事寻呼台业务的公司工作。在润迅的工作经历,不仅让马化腾挣到了创业的最初资本,而且让他对即时通讯业务有了比较深的理解。

    1998年,马化腾注意到广州电信想要购买一个中文即时通信工具,就拉了几个哥们儿一起开干,包括许晨晔、张志东、陈一丹、曾李青,他们五个后来被称为“腾讯五虎将”。和很多比较成功的创业团队类似,腾讯的创始团队至少有两个特点:一是大家有相同的经历,二是大家有互补的技能。

    随着企业的发展,创始人所发挥的作用也在变化,创始人之间的密切配合在腾讯的创业期和成长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等到企业进入成熟期和转型期,创始人的重新分工定位,以及职业经理人的引入就变得非常重要。高管团队专业化反映了腾讯组织管理的成熟。

    除了创始人的发展和高管团队职业化之外,优化组织架构也是提升组织效率的重要途径。

    2001年,腾讯就对组织架构进行了第一次改革,整个公司被划为三个部门,分别是市场部门、研发部门和职能部门。在这个时候,腾讯还实行了总办会议制度,定期对公司的重大决策进行讨论。在2001年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后,腾讯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还进行过几次大的组织架构调整。

    三、腾讯对完善产品体验的极致追求

    从创业之初开始,腾讯的产品就主要是软件。和硬件产品开发不同,软件开发讲求敏捷开发和快速迭代。正是因为对 OICQ 项目的持续的投入和快速的迭代,才使 OICQ 在众多竞争产品中脱颖而出,并熬到了能够挣钱的那一天,成为了现在腾讯产品体系的支柱。

    在业界,腾讯的产品经理文化是非常有名的。产品经理这个职位集中体现了科技企业面对激烈的竞争,深入研究用户需求,把用户需求和产品性能密切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的业务特点。

    在腾讯内部,马化腾有一个称号,叫“邮件狂人”。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就认为,腾讯的产品迭代是一个被马化腾邮件推着走的过程。


    【案例】

    有一个广为腾讯人所知的段子:一天早上,公司总裁上班,发现马化腾凌晨四点半发的邮件,总裁很快回了邮件,副总裁10:30回了邮件,几个总经理12点回复了讨论结果,到下午3点,已经有了技术方案,晚上10点,产品经理发出了详细的开发时间表,总共用了18个小时。

    四、腾讯对复杂市场环境的快速反应

    在腾讯的发展过程中,至少有4次抓住了技术或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机会。除了准确把握技术大趋势,腾讯还在发展的不同阶段运用了投融资工具,获得了必要的资金和新的发展机遇。

    发展进入正轨后的腾讯,凭借快速增长的用户数量和强大的获利能力,融资早已不是问题。2011年,在和360大战了300回合后,腾讯改变了以往封闭和强势的风格,开始以开放的姿态打造产业生态,流量和资本就成了腾讯的两大法宝。

    腾讯的转变说明企业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共创共赢的合作关系。


    金句

    1.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史,就像一座活火山一样,既充满活力,又充满不确定性。

    2. 企业间的竞合关系也是复杂多变的,打打杀杀、恩恩爱爱,都是常态。

    3. 企业把基因传下去的方法,不仅仅是延续企业的生命,还有建立生态,成为“领跑者”。

    4. 要想完成“幸存”“挑战”和“领跑”的三级跳,企业需要在用户、组织、产品和市场四个方面不断探索。

    5. 中国互联网行业起步还不足20年,在这段时间,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从具有极高不确定性的混沌市场,演变为充满机会的蓝海市场,进而成为竞争惨烈的红海。

    注:本文内容转载自公众号“每天阅读一本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