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悟理
书香悟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悟理 >> 正文
    《百年孤独》
    2019-10-15 09:06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关于作者

    加西亚•马尔克斯,哥伦比亚作家,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马尔克斯从 20 世纪 50 年代开始出版文学作品,1967 年出版《百年孤独》,1982 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关于本书

    从 1967 年出版以来,《百年孤独》已经被译为四十多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 5000 万册。

    这本书里没有一个从头到尾的故事,没有主角,甚至也说不上有主题。在这本书里,是一个故事将要结束,马上另一个故事开启,同时平行着又会有故事嵌套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主角,每个主角都有丰满的人格。人物与人物之间还有千丝万缕的的关系。

    核心内容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家族七代人的兴衰。其中每一个出场的人物,都有自己完整的形象和故事情节。可以说是随着时间线推移,主角轮流当。在这部小说里,作家设定的时间框架是“百年”。不是精准的一百年,而是指一个家族完成一个兴衰周期的时间长度。

    与百年这个时间框架对应,小说也设定了一个空间框架。小说中的所有故事,全都发生在一个叫“马孔多”的小镇上。借用现在流行的漫威宇宙的说法,马尔克斯创造出了一个马孔多宇宙。

    前言

    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本期跟你介绍的这本书叫《百年孤独》。这本书可谓大名鼎鼎,很多人即使没有读过,肯定也曾听说过。《百年孤独》的作者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马尔克斯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而且,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名单公布,总会有人举出另外一些名字,认为他们更应该获奖。另一位知名作家韩素音却说过,马尔克斯是“唯一没有争议的获奖者”。

    但是在读者里,《百年孤独》的口碑却是两极的。有人认为这本书非常好看,也有人认为根本读不下去。我个人认为,读不下去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这本书的写法,跟大家常读的小说,完全不同。

    这本书里没有一个从头到尾的故事,没有主角,甚至也说不上有主题。在这本书里,是一个故事将要结束,马上另一个故事开启,同时平行着又会有故事嵌套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主角,每个主角都有丰满的人格。人物与人物之间还有千丝万缕的的关系。更别提还有马尔克斯喜欢用的长句子,以及魔幻现实的风格。

    在本期的解读里,我会先简要介绍一下作者马尔克斯,以及这本书写作的过程。然后,我会借书中的几个典型人物,介绍一下这本书的大致内容。最后,我会通过几个关键词,帮助你深入理解《百年孤独》。

    第一部分

    好,首先我们来看看,马尔克斯是谁,他在什么情况下写出《百年孤独》这本书。

    没有哪个作家一开始就是个作家,仅靠写作就能养活自己。很多作家都是原本人生另有计划,但是受到召唤成为作家。马尔克斯出过一本自传。自传一开头写的就是,他告诉母亲,他不会按照家里人的规划,在大学学完法律,然后当一名律师,过上中产阶级生活。他想要当一名作家。

    作为跳板,他先进入了新闻行业。马尔克斯在哥伦比亚的首都当记者,后来还被报纸派到欧洲去做驻外记者。不过,和很多想转型为作家的记者一样,马尔克斯面对着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穷。马尔克斯后来曾经开玩笑说,《百年孤独》出版之后,他拥有了很多朋友,但是没有人知道,他曾经穷到在巴黎的垃圾桶里找吃的。

    第二个问题是,他认为新闻工作在消耗他,但他又没有办法马上获得文学上的成功。

    有一天马尔克斯晚上回家,妻子告诉他,家里已经没有钱买食物了,因此也没有办法给当时两岁的儿子买牛奶喝。接下来发生的一幕是:马尔克斯抱着儿子坐下来,很认真地跟他解释,为什么今天没有牛奶喝了。他跟儿子发誓,绝对不会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马尔克斯的传记作者这样描写当时马尔克斯的心情:“就算他自己习惯挨饿,家里的妻小也要吃饭。对文学,他咬牙准备说再见。”

    不过,很快马尔克斯生命中的贵人出现了。这个人叫卡门•巴尔塞斯。

    她在 1962 年成了马尔克斯的文学经纪人。

    不要小看这个女人。卡门可以说是整个西班牙语文学世界最著名的文学经纪人。卡门开始张罗着出版马尔克斯的小说,还把马尔克斯过去写的一些作品卖给了纽约的出版社。尽管当时他的作品连出母语版都很难。

    1967 年,《百年孤独》出版,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书籍之一。

    我查了下,有个说法是全球卖了超过 5000 万册。

    这样一本书,对一个作家的意义,不仅仅是让他实现了财务自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更大的意义是,写出这样一本书,可以说是一个作家毕生的追求,而且,也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事。

    我曾经听到中国作家余华的一个评价。大意是,当年拉丁美洲文学大爆炸,集中出现了一群才华横溢的作家。包括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秘鲁的略萨、墨西哥的富恩特斯、阿根廷的科塔萨尔、古巴的卡彭铁尔等大师级的人物。而马尔克斯之所以在这么多大师中,也显得卓尔不群,就是因为他写出了《百年孤独》。

    后来《百年孤独》的写作过程已经被神话化。按照公开的说法,在一次开车带着家人从墨西哥回家的路上,没走多远,“不知从何而来,小说的第一个句子出现在他的脑海。在这个句子之后,虽然看不见但很明白的是,整部小说,仿佛从天庭直接聆听书写下载而来。强而有力、如魔法般无可抗拒”。

    最终写完《百年孤独》时,是一个上午的十一点。马尔克斯回忆,当时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他打电话想告诉朋友,可是又找不到人。接下来,他陷入一种多年忙于做一件事,但突然做完之后的迷惑之中,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这时,看到一只蓝色的猫走进房间,马尔克斯心想:嗯,可能这本书能卖得好。

    之后,在给朋友门多萨写的信里,马尔克斯说,“这么多年来,我像畜生一样工作,每天累得像条狗。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只知道自己喜欢小说。但也知道写小说没办法养活自己。”

    你看,即使是创造者本人,也不清楚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会遇到什么样的命运。即使刚刚完成一部注定大受欢迎、而且会成为经典的作品,作家也仍然处在高度的自我怀疑之中。

    回到《百年孤独》,对这本书有很多解读。其中一种解读,把它同哥伦比亚以及拉丁美洲的政治局势联系在一起。当然,这种解读不是没有道理。拉丁美洲的那段历史,确实充满了让人唏嘘的故事。它跟殖民统治、推翻殖民统治之后的独裁政权、以及贸易全球化后所谓的新殖民联系在一起。

    但是,如果仅仅以这个视角来看待《百年孤独》,还是把这本书看得小了。《百年孤独》之所以成为一本全球畅销书,在文学已经不再主流的年代,掀起一阵阅读狂潮,跟它具有超越了某个民族、某个国家的共性有关。著名文学评论家布鲁姆就说过,《百年孤独》不是关于某个国家的人的故事,而是关于整个人类的故事。马尔克斯自己也曾经在回应批评时说过,有人认为他小说中写的一些情节过于荒诞。比如,书里的一个姑娘在天台上晒衣服时飞上了天。但是,他却经常能收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信,那些从来没有去过哥伦比亚的人,会惊叹地跟他说:你书里面写的故事,就好像发生在我身边。

    第二部分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本书讲的是什么。

    我们在开头讲过,这本书里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从头到尾的故事,也没有一个主角。如果一定要概括,那么,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家族七代人的兴衰。其中每一个出场的人物,都有自己完整的形象和故事情节。可以说是随着时间线推移,主角轮流当。

    在这部小说里,作家设定的时间框架是“百年”。不是精准的一百年,而是指一个家族完成一个兴衰周期的时间长度。

    与百年这个时间框架对应,小说也设定了一个空间框架。小说中的所有故事,全都发生在一个叫“马孔多”的小镇上。借用现在流行的漫威宇宙的说法,马尔克斯创造出了一个马孔多宇宙。

    小说的主要出场人物是一个家族,叫布恩迪亚家族。马孔多这个地方,由布恩迪亚家族开创,同时伴随着最后一个家族成员的死亡消亡。这个家族七代人的命运,就是这本书要讲的故事。

    在小说里,这个家族的命运其实早已经被写好。书里出现过一位吉普赛人魔法师。这位魔法师跟这个家族交情很深。他留下了一册羊皮卷。

    羊皮卷上明明白白记载了这个家族的历史。只不过,拿到了羊皮卷,家族成员也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命运。因为,羊皮卷是用梵文写的,需要破解。

    家族的成员中当然有人对这个羊皮卷感兴趣。家族第六代的一位男性,就用了相当长时间来破译这个羊皮卷。不过,破解出来也没什么用,因为破解羊皮卷的过程,和家族命运的进程是同步的。羊皮卷上记载的事情,都已经发生,没有办法挽回。

    下面我会挑选几个家族人物,来试着串起这个家族的故事。我会用开拓者、权势者、纵欲者和沉思者来概括他们。这四种人格在家族的成员中交替出现。我挑选出的这四个人,只是家族里表现出的最典型的而已。

    羊皮卷上有一句话,概括了这个家族的命运:“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人正被蚂蚁吃掉。”

    家族的第一个人,就是开拓者。他是马孔多的创建者。开拓者娶了自己的一位表亲。这就带来了一个恐惧,那就是:近亲结婚,据说会生下一个有猪尾巴的孩子。

    在此之前,他们家历史上有过类似的情况,近亲结婚,真就生出了一个长猪尾巴的儿子。这个长着猪尾巴的人,终生独身,因为不愿意让任何女性看到他的尾巴。后来,一个做屠夫的朋友帮他砍掉了尾巴。

    结果,他因为失血过多死掉了。

    结婚之后,因为害怕历史重演,开拓者和他的妻子,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发生过性关系。开拓者热衷于斗鸡,而且成绩很好。这可能也是为了发泄多余的精力。但是转折就在斗鸡比赛里发生了。有一天,他在斗鸡比赛里赢过了对手,被对手嘲笑,说大家都知道他不是男人,在那方面不行。

    开拓者很生气,他拿长矛在决斗里捅破对方喉咙,杀了对手。接下来,为了不被嘲笑,哪怕会生下长猪尾巴的孩子,他还是跟妻子发生了关系。

    但是死者的鬼魂却找上了这个家庭。他每个晚上都很痛苦地在这个家里走来走去,找清水要洗干净自己喉咙的伤口。开拓者的妻子很体贴,还在家里摆了各种盛满清水的容器。但最后开拓者再也受不了,于是决定,离开原来住的村子,能走多远就走多远,永远不回来。这才创建了马孔多。

    后来,他们非常庆幸,自己生下来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非常健康,准确地说:都没有猪尾巴。

    开拓者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他把各家房屋的位置安排得井井有条,对所有未知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和探索。比如,他曾经试图用放大镜来制造武器,还曾经研究过炼金术。他是前面提到的那个吉普赛魔术师的好朋友。

    但是,在他生命的后半段,开拓者完全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对他来说,时间已经静止,每天都是星期一。为了打破这种静止,他抽出门闩,准备把家里的所有东西都捣个稀巴烂。

    没有办法,儿子只能向邻居求助,用了几十个人才把他按倒在地上,捆到了院子里的一棵树上。他开始讲谁也听不懂的语言,能够跟死人交谈,但却认不出来家里的人。为了防止他再发疯,从此他就一直被捆在树上,头上搭了凉棚,饭点有人来送东西给他吃。直到死去。

    权势者是家族第二代中的佼佼者。《百年孤独》的第一句话是,“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奥雷里亚诺上校就是那个权势者。上校是革命军的领导者,他掀起了席卷全国的战争,一度甚至有可能推翻政府,成为执政者。下面,我们就用上校来称呼权势者。

    上校是家族中成就最高的人。按照马尔克斯的叙述,上校发动过三十二场武装起义,逃过十四次暗杀、七十三次伏击和一次枪决。他只受过一次伤,原因是自杀未遂。

    上校在年轻时,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为什么要发动起义?原因是他看到了政府在投票中的欺骗行为。尽管他的岳父是政府官员。但是,他讨厌反对派的滥杀无辜。开始时,他甚至表现出了对权力的疏离。表现是,他本可以用任何头衔称呼自己,但坚持要大家称自己为“上校”。

    不过,权力还是没有放过上校。权势者本人被权势改变。

    在这个传奇军人不断逼近权力巅峰的过程中,马尔克斯用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细节来表明权力对他的影响。比如,他最亲密的战友,感觉到战争的虚无,在跟他例行发电报谈话时,敲下了一行字:”奥雷里亚诺,马孔多在下雨。”

    上校沉默了一会儿,回复说:”别犯混了,八月下雨很正常。”他忽略掉自己的革命同僚向他传递来的情绪。而他本来是极度敏感的一个人。

    在上校军旅生涯的高峰期,马尔克斯写道:“他的命令总是在发布之前,甚至早在他动念之前,就已被执行,而且总会执行得超出他事先敢想的范围。他大权独揽却在孤独中陷入迷途,开始失去方向。被占领市镇中人们的欢呼令他厌恶,因为他们也曾向他的敌人们发出同样的欢呼。”

    当上校决定要枪毙自己惺惺相惜的对手时,他说:”不是我要枪毙你。是革命要枪毙你。”

    他的对手回嘴说:“见鬼去吧,老兄。”然后,说了非常经典的一句话:” 我担心的是,你那么憎恨军人,跟他们斗了那么久,琢磨了他们那么久,最终却变得和他们一样。人世间没有任何理想值得以这样的沉沦作为代价。”

    与此同时,上校“厌倦了战事无常,身陷这场永无休止的战争的恶性循环中,总在原地打转,只不过一次比一次越发老迈、越发衰朽,越发不知道为何而战、如何而战、要战到何时。”

    是失败拯救了他,把他从这个原地打转的战争里拉了出来。上校最终决定结束战争,跟政府议和。而且,他也下定决心要放弃所有的权力和荣耀。

    他拒绝总统授勋给他,也不参加政府表彰他的活动。有人批评他是为了钱同政府议和。但是他的自杀未遂,又让这些批评全部消散。他在公众中获得极高声望。不过,上校拒绝再抛头露面成为一个公众人物。余生之中,他都待在父亲留下的炼金实验室里,把黄金铸造成小金鱼。开始的时候还拿出去卖,再把换回来的黄金铸成小金鱼。后来,做完之后就直接重新融化,周而复始这个过程。直到死去。

    家族第三代有一个小型的权势者。在上校出门远征,到全国各地打游击的时候,这个小权势者就成为了马孔多的统治者。小权势者变成了人人讨厌的独裁者。最后的结局是,被政府军枪杀。

    家族的第三代是过渡的一代。他们是父辈成就的牺牲品。政府因为担心上校,对他的后代进行了报复。所以,家族第三代男性全都死于非命。

    纵欲者是家族第四代的一个代表人物。纵欲者是双胞胎之一。年轻的时候,他的双胞胎兄弟是一个花花公子。他跟踪自己的兄弟,发现了兄弟的一个情人。这个情人在开始时,错把纵欲者当成了他的兄弟。

    后来,则爱上了纵欲者,变成了纵欲者的情人。

    他的这位情人拥有一种魔力,就是可以让包括奶牛在内的家畜,飞快繁衍。开始的时候他们养兔子,结果只用了一晚上,院子里就生满了兔子。然后,用兔子换了一头奶牛,结果两个月后奶牛生了三胞胎。

    奶牛不断再生奶牛,根本就不用人怎么管。

    纵欲者就这样发达了起来。富到什么程度呢?书里面提到一个细节,有一天早上,纵欲者心血来潮,拿起一箱钱和一罐浆糊,哼着歌,把自己家的大房子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贴满了钱。然后,他宣布:我希望从今往后,这个家里再没有人跟我提钱的事情。

    纵欲者并没有娶自己的情人。他娶的是另一个女人,一个马孔多小镇之外的女人。这个女人出身于没落的贵族家庭,从小就被当作女王培养。她被人带到了小镇,参加狂欢节的游行。因为自己的美貌,成为狂欢节上的选美女王。纵欲者也是在这个时候一眼爱上了她。

    但是,纵欲者虽然娶了女王,却仍然觉得跟情人在一起生活更舒服。他先是白天都在情人家度过,后来索性连晚上也不回家。只是在一些重要的时刻,才回到家里跟家人一起。

    纵欲者大肆挥霍举行宴会。每天十一点都有一辆货车,给他运来香槟和白兰地。从车站取酒回家的路上,他见到人,只要高兴,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邀请对方来参加宴会狂欢。反正他不断繁衍的牲畜,给他带来取之不尽的财产。

    他的宴会吸引了整个地区的游手好闲者和贪吃的人。他自己也很贪吃。他会在家里举办吃东西大赛,最后胜利的人往往是他。这让他变成了一个大胖子。

    不过,讽刺的是,纵欲者最后却是饿死的。在马孔多下了四年十一个月零两天的大雨之后,家畜纷纷死掉。他的情人也失去了让牲口繁衍的能力。他就这样开始变穷。他的嗓子生了病,就好像有一双大钳子扼住了咽喉一样,不要说吃东西,呼吸说话都困难。

    从纵欲者这一代开始,家族的命运开始由盛转衰。

    纵欲者有一个女儿。她爱上了一个工人。但是母亲,也就是纵欲者的妻子,认为门不当户不对,不能接受。这个故事很凄美。工人每次出现时,都有一群黄色蝴蝶在附近。他会在晚上从屋顶溜进浴室和爱人幽会。

    母亲发现之后,跟镇长说家里出现了偷鸡贼,请镇长安排了士兵在院子里。并且嘱咐,如果看到有人在房顶,就开枪。这位工人被枪打中,终生行动不便,但余生对自己的爱情闭口不提,就让人把他当成偷鸡贼看待。

    纵欲者的女儿则被送到母亲年轻时候待过的修道院,在那里孤独终老。只有一个私生子被送回来。可以说,这一对情侣在短暂的激情之后,此后都生活在漫长的孤独中。

    这个私生子就是沉思者。沉思者是家族第六代的唯一一位男性,也是最终破解了吉普赛魔术师留下的,记载了家族命运的羊皮卷的人。

    沉思者年轻时候被囚禁在家里,不允许外出。因为他的奶奶担心被人发现私生子存在。很讽刺的是,权势者,也就是上校发起战争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争取私生子的合法权利。而且,这个家族此前对私生子都是坦然接受的。

    不过,沉思者倒也不寂寞。魔术师的鬼魂会跟他交谈,告诉他家族的往事,还指导他如何去破解羊皮卷。

    后来,当家族的人一个个死去,没人再管他。沉思者就经常离开家,到小镇上的书店去看书。寻找那些能够帮助他破解羊皮卷的参考书。沉思者更像是一个学者,也像是魔术师的传人。但是,他没有摆脱家族的宿命,总会爱上不该爱上的人。当家族第五代的一位女性,也就是沉思者的姨妈,从欧洲回到马孔多小镇时,他的命运,以及整个家族的命运就开始走向终结。沉思者爱上了自己的姨妈。

    开拓者和妻子担心的诅咒,终于发生了。家族的第五代女性和第六代男性之间,产生了爱情,并且结合。然后,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有一条猪尾巴。

    然后,母亲死于产后失血过多。父亲由于悲痛,走出家去找自己的朋友,疏于照顾婴儿。婴儿被一群蚂蚁给拖了出来,给吃掉了。

    “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人正被蚂蚁吃掉。”羊皮卷上所有的话都应验了。

    沉思者回到家,在巨大的悲痛里,重新拿起羊皮卷。发现自己经历的就是羊皮卷上写的。于是他继续破译,想要知道接下来的命运。

    不过,在沉思者破译完羊皮卷之后,马孔多和这个家族的命运不但在纸上全部揭晓,在现实中也走向了尾声。一场《圣经》中才有的飓风,把马孔多这个小镇从地球上彻底给抹掉了。

    到这里,书里的四个典型人物形象,也就是开拓者、权势者、纵欲者和沉思者就介绍完了。当然,我提到的这四种形象,仅仅是马尔克斯塑造的丰富人物中的一部分。

    第三部分

    我们之前也说过,开拓、权势、纵欲、沉思,这四种特征,在家族七代人身上,其实是不断重复出现,甚至有所交叉的。

    理解这部小说的一个关键词就是“重复”,或者用中国人喜欢说的词就是“轮回”。

    “重复”这一点,从家族成员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很多人看《百年孤独》,一个特别大的困惑就是,搞不清楚到底谁是谁,谁跟谁又是什么关系。书里面的名字如果是全名,往往会很长,比如家族第一代的族长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而且,很多名字会反复出现,明明是不同代的不同人,却有相同的名字。因为家族给后代取名字时,会从长辈的名字中挑。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前面尽量避免提到人名。不过,你不用为这个事情困扰。在早期的《百年孤独》版本里,作家本人也搞混过,弄错了人物之间的辈分关系。

    因此,下面要提到的这些名字,你也不用刻意去记住。

    在家族所有名字里,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三个:阿尔卡蒂奥、奥雷里亚诺和蕾梅黛丝。这三个名字也代表着人物的鲜明特征。凡是叫阿尔卡蒂奥的,都属于外向型人格,往往鲁莽而强壮,做事不考虑后果,都有纵欲者倾向。叫奥雷里亚诺的,都属于内向型,偏好思考,享受独处,性格容易抑郁,身上都有沉思者的特征。叫蕾梅黛丝的,都是绝世大美女。

    名字代表着命运。一方面代表着叫这个名字的人的命运,另一方面代表着整个家族在重复中向前推进。用书里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家族的历史不过是一系列无可改变的重复,若不是车轴在进程中必不可免地磨损,这旋转的车轮将永远滚动下去。”

    书里面的人物其实也有这种自觉,并且也会下意识地去反抗这种命定的安排。比如,第四代的一对双胞胎,也就是纵欲者和他的兄弟,名字正是阿尔卡蒂奥和奥雷里亚诺。

    小的时候,这两个小家伙会刻意表演他们的相似,比如两个人吃饭,一个人会故意模仿,看起来就是像一个人对着镜子吃饭。他们两个人也会恶作剧般互换身份,以此来作弄长辈。后来,大家怀疑,在这种互换身份的过程里,他俩自己也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阿尔卡蒂奥还是奥雷里亚诺。一个证据就是,阿尔卡蒂奥表现得越发忧郁,而奥雷里亚诺却越长越活泼。这明显就是搞混了。再或者,是他们有意想要突破这个名字带给自己的命运的禁锢。

    再比如,家族第五代的一位女性,离开马孔多去欧洲留学。她曾经和自己当时的未婚夫说起来自己的家族。她喜欢马孔多,愿意跟丈夫在那里终老一生。但是,生下来的两个儿子,绝对不能再叫奥雷里亚诺以及阿尔卡蒂奥;生下来的女儿,也绝对不能再叫蕾梅黛丝。

    你看,她也想要摆脱家族这种轮回的命运。但是,她还是逃脱不了已经写好的命运。回到马孔多之后,她同一个叫奥雷里亚诺的家族成员陷入了爱情。这个奥雷里亚诺就是沉思者。他们生下了家族的最后一人,一个长着猪尾巴的孩子。

    理解这部小说的另外两个关键词,是权力和爱情。权力和爱情其实是马尔克斯作品中两个永恒的主题。他擅长写权力和爱情对人的改变。

    人会为爱痴迷,也会为权力痴迷。后果都是惊人的。

    《百年孤独》漫长的七代人历史,其实就是权力和爱情的不断重复。这里的权力,有时是像权势者那样直接的军事权力,有时是家族内部族长的权力,权力造就权势者,造就族长,造就小独裁者。这里的爱情,有时是古典意义上对爱情的追逐,有时则表现为欲望的满足,它造就了纵欲者,也让沉思者走向灭亡。它们不断重复回响,直到家族命运走向终结。

    总结

    好了,本期内容到这里就基本讲完了,最后总结一下。

    首先,《百年孤独》让马尔克斯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作家,以及为诺贝尔奖增光的人物。

    其次,《百年孤独》讲述的是在一个叫马孔多的地方,一个家族七代人从开拓到消亡的历史。我用四个人物开拓者、权势者、纵欲者和沉思者来给你串起这个家族兴亡史。

    最后,我提供给你理解这本书的三个关键词:重复、权力和爱情。马尔克斯钟情于写权力和爱情对人的改变。这两个主题贯穿百年孤独。家族七代人的命运中,有不变的重复。不过,这种重复,何尝不是人性对权力和爱的回应的不变。这也是为什么,评论家会说,马尔克斯写的不是某个民族的故事,写的是整个人类的故事。

    注:本文内容转载自公众号“每天阅读一本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