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动态
就业简历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 就业简历协会 >> 正文
    考研征程,扬帆起航
    2019-03-22 20:47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到了大四,我们毕业了。找工作的找工作,考公务员的考公员,还有我们考研的考研。可是我们为什么要考研呢?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2019年考研人数达290万,比2018年激增52万人,增幅21%,创历史新高,而自2015年起,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连续5年上涨,总涨幅超过75%,且增速逐年上升,今年更是突破20%大关。可以看出,考研是多么的热门!

    在很多同学包括我本人看来,考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继续深造的机会

    读研,可以更深一步的了解自己的专业课,对自己的知识是一种补充。通过两三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我们将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目前,随着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社会对个人学识的要求会逐步提高。

    :缓解就业压力

    当今的本科生就业形势确实不是很客观,尤其对那些大学期间成绩一般、能力平平的学生而言,更是如此。读研是提升能力的一个好机会,是做好就业准备的一个缓冲期。

    :追逐自己的兴趣

    很多人的本科专业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读研,是改变现在的好机会,也是最理想的选择。读研期间,我们完全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毫无拘束的追求自己的兴趣。

    :改变命运

    有些人考研并不是因为兴趣,他们一般不甘心高考的失利,抱着卷土重来的决心,试图用考研成功的光芒驱散高考失利的阴霾。他们读研更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

    :交际圈

    考研,无疑又是一个认识和结交新朋友的好阶段。在读研阶段,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构建一个良性的更高层次的交际网。很多人考研的目的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在。

    以上便是为什么考研率近年来持续上涨的原因,但是面对当前紧张的就业环境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研制度,我们又该如何备考呢?在这里简单介绍几种方法:

    一、制定计划,重视效率

    考研复习是一个战线很长的事情,越是这种复杂的事情做起来就越应该有计划。

    二、制定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

    一般人考研都会有接近一年的复习期,这个时间是很长的,即使内心再坚定也很有可能会因为感觉孤单无聊而放弃,所以一定要学会制定一些目标,把完成每一个目标当做自己学习的乐趣,这样你就会发现考研原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三、时刻做好笔记,注意知识积累

    我的建议是最好每一门课都准备一个笔记本和纠错本,经常将一些心得体会,做题方法还有错题进行积累,便于日后翻阅有助于记忆和理解。

    四、先追求质,后追求量

    很多人复习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要无限的去做题,看很多本书,觉得这样量大自然能学好。我认为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虽然大量做题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是提高量之前一定要把质提上去。

    把一本好的参考书读透要比把十本书只读一遍要有用的多。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把一道题完全弄明白了,把这道题涉及到的知识点完全弄透了再去进行下一道题,而且做过的题目一段时间之后最好能返回来看看,一是复习一下知识点,二是学习了新知识后看看能不能与原来的知识串联起来,正所谓温故而知新。

    五、劳逸结合,避免内心疲倦

    考研复习的周期达到了大半年甚至一年,孤独奋战,越到复习后期可能就越感觉到疲惫,还有激情的淡去,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内心的疲惫。

    考研不光要努力,好的学习方法更是锦上添花。希望以上的学习方法对大家有用,在这里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