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动态
电子创新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 电子创新协会 >> 正文
    谈电子创新设计
    2018-12-09 07:32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电子创新设计的过程是一个充满乐趣和挑战的过程,作为电子类专业大学生,掌握相关的电子设计知识对自身的发展有着莫大的促进作用,通过电子设计,可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实现两方面的融合。

    一.充分认识,增强兴趣

    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要好好的干一件事情,首先应该建立起对它的兴趣,才能在进行的过程中充满激情,全力以赴。电子设计也一样,单从表面上看,很多人认为电子设计过程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要不断的和很多元气件接触,以及相关电路的设计,焊接,调试等工作。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只有充分认识到电子设计的本质内涵,就会发现,这个过程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如果你深入研究,你会发现,这个领域的知识博大精深,这个设计完成的过程充满着对自身能力的检验以及提高。对电路的设计,对元件的选择,对电路的焊接以及调试都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

    当然,对于初次接触电子设计类的同学来说,要想建立起浓厚的兴趣,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慢慢的深入了解,慢慢的去体会其中的滋味。要想真正的进行电子创新设计,就需要有意识的去认识电子设计,可以多去了解其他同学的电子创新成果,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在这方面的兴趣,才能使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至于乏味而放弃,避免出现半途而废的情况。

    二.正确入门,打好基础

    或许大家知道,很多事情入门是一个比较难跨越的过程,对于电子类专业大学生以及其他电子设计爱好者来说,实现电子创新设计的入门过程也是这样的,从无到有,从不了解到深入掌握的过程,总是要经历入门这个过程。对于电子设计,初学者往往不知道在何时开始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不知道该如何去学习,不知道该掌握哪方面的知识,总觉得无从下手。有的人盲目学习,可能选择学习的内容并不适合初学者;有的人着重学习理论方面的知识积累,很难将理论的知识转化到实际的硬件电路上来;甚至有的人学习的内容广而浅,总希望什么都学习到……,其实任何知识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掌握很多知识。因此,正确入门,是掌握电子创新设计技术的关键一步。

    电子设计方面的知识博大精深,需要学习的内容也十分广泛,对于初学者学习,在我看来,应该是一个由点到面、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这个“点”,就是学习的内容集中在一个较小的范围,比如模拟电路的放大器部分,包括分立元件构成的放大器和集成电路构成的放大器,可以先选择较为简单的放大电路,通过实物路制作、调试,用示波器等仪器直观的看到放大电路的效果,对于在制作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请教有设计经验的同学,也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这个“面”,就是在完成对点的知识积累后,可以逐步的扩大学习的内容,同样以放大电路为例,当我们实现了硬件电路,看到实物效果,就可以结合理论的知识,详细学习相关参数的知识,以及一些改进型电路等方面的内容。在这个点到面的过程中,知识就实现了积累。

    我们可以将电路分为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同时,电路又包括硬件和软件部分。任何电子系统都是电路综合的结果,一般来说,一个电子系统既包括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同时又包含对应的硬件和软件部分,对于电子爱好者或者专业设计人员来说,这些知识都应该掌握。在我看来,模拟电路中的放大电路设计和数字电路中单片机的知识,又是初学者入门的必修课程。对于没有模拟电子基础理论知识的同学,又可以选择先进行单片机的学习。我们可以将单片机的电路看着数字电路,它的本质就是“0”和“1”,因为单片机硬件和软件的设计都是基于电平来说的,这方面的知识学习不需要太多的基础理论,只要针对一款单片机来用模块化的思想来学习,就可以很快的掌握单片机的基本知识。建议大家选择51内核单片机来学习,因为该类型单片机较为简单,学习起来十分容易。

    选择好入门的“点”以后,应该在这个过程认真的学习积累,打好基础,充分掌握好基础知识,为以后的更大进步作好奠基。比如放大电路的学习,放大电路包含很多种类型,其工作状态也有很多情况,在进行相关的学习过程中,就应该逐步完成各个常用类型的电路的学习和设计,这样,在以后的设计中就会轻松很多。当完成由点到面,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也就完成了入门的过程。

    三.塌实前进,重在坚持

    完成入门的过程以后,就应该学习将前期的知识结合起来,逐步开时对综合电路的学习,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塌实学习和坚持的过程。

    当在进行某个知识点的学习的时候,应该塌实的学习,达到真正掌握的境界,如果遇到问题,应该认真解决,不能有想当然的思想,甚至不理会的思想,只有走好每一步,掌握好每一个知识点,才能再后续的学习中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尽管电子设计的过程充满乐趣,但也不是一件娱乐性的活动,这个过程包含智慧与意志的结合,知识的积累不可能完全是一帆风顺的,在学习过程中,或多或少我们都会遇到问题,甚至有的问题会困扰很长时间,如果不能坚持不懈的努力解决问题,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放弃的思想,因此说来,整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意志考验与磨练的过程。其实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冲破阻挠的过程,只有不断的遇到问题,再解决问题,才能更深刻的掌握好知识。同时,知识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大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这种艰苦不一定是体力上的艰苦,而是一种脑力的艰苦以及对时间的投入。想要真正成为一个电子设计高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进行大量的学习,这样就会失去很多娱乐的时间,对于当代大学生,确实需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可以实现的。

    相信正确的方法加上不断的坚持,初学者也可以很快掌握一定程度的电子设计知识。

    四.增强交流,扩大视野

    电子设计知识的积累不一定是完全一个人来完成的,在学习的同时,应该加强同“同行”们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吸取他们好的经验,结合自身的特点,尽快的进步。相信每个从事电子设计的人员都有他自己对电子设计独特的认识和相关知识的积累,通过交流,我们可以很好的扩大自己的视野,比如单片机,单片机的类型有很多种,包括通用型和专用型,不同种类的单片机的功能和特点不同,其应用场合也不同,不同设计方向的电子设计人员,基本上会根据其要求选择单片机,通过交流,我们可以掌握自己不曾使用过的单片机使用概况,从而增加了对其他单片机的了解,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为以后的设计提供了更加广的选择空间。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的进行交流,往往还会是我们的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电子设计知识的学习过程实际是一个逐步进行积累的过程,任何电子设计高手都不是一夜之间铸就的,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当我们实现了知识入门、稳步积累、不断坚持的过程,不久的将来,就能完成由简单电路系统到复杂电路系统设计的过渡,从而到达较高的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