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创业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创业就业指导 >> 正文
    【就业指导】大学生村官——扎根脱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2020-04-28 09:07 作者: 编辑:wlx    (点击: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全国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2707个贫困村,各级政府对“三农”问题关注程度不断加大,“大学生村官”制度也不断推进和完善,一大批年轻大学生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什么是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2008年,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组通字〔2008〕18号),计划用五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等职务。从2010年开始,扩大选聘规模,逐步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的目标。选聘的高校毕业生在村工作期限一般为2-3年。

    参加大学生村官基本要求有哪些?

    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和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1至2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以选聘。

    基本条件:①思想政治素质好,作风踏实,吃苦耐劳,组织纪律观念强。②学习成绩良好,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③自愿到农村基层工作。④身体健康。 此外,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团中央等部门组织的到农村基层服务的“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期满的高校毕业生,本人自愿且具备选聘条件的,经组织推荐可作为选聘对象。

    大学生村官选聘程序

    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体检→公示

    优惠政策

    升学优惠

    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高校安排一定数量的招生计划用于招收聘用期满大学生“村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聘用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凡是达到学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招生单位应尽量予以录取,报考单位确定不能录取的,可调剂至其他招生单位录取。同时,要将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学校资助工作范围。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大学生“村官”,聘用期满后可申请免试入读成人高等教育本科专业。

    就业、创业优惠:

    期满后,大学生村官可以自主择业,离岗大学生村官自主择业前可免费托管人事档案、免费参加一期职业培训,3年内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报考研究生加分等优惠政策。

    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为期满后的大学生“村官”提供专门的就业指导服务。省市两级每年举办一次大学生村官专场招聘会。引导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聘工作人员。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经县(市、区)组织人事部门推荐,可转聘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工作人员。

    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优惠:

    提高面向大学生村官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比例。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的比例达到当年公务员录用计划的15%左右,其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的比例一般应达到30%;除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和专业限制的岗位之外,县(市、区)、乡镇事业单位从大学生村官中招聘工作人员一般应达到当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数量的 30%左右。

    (注:转载自新职业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系